保险中介市场正告别粗放发展模式

  • 2021/1/12 16:14:43

导读:众所周知,保险中介市场是保险行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整个行业中存在经营粗放等多个问题。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随着保险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保险中介行业似乎也开始告别粗放式发展模式!

  众所周知,保险中介市场是保险行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整个行业中存在经营粗放等多个问题。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随着保险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保险中介行业似乎也开始告别粗放式发展模式!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保险中介市场正告别粗放发展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653家,其中,包括1766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497家保险经纪机构以及390家保险公估机构,此外,还有3.2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300万人。

  中介贡献超四成保费

  银保监会中介部副主任卜凡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科技创新重构保险中介新生态”分论坛上表示,我国保险中介从20世纪80年代初兼业代理的萌芽,经历了1992年个人营销的破冰以及2000年以后专业中介的壮大,再到现在互联网保险渠道的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形态多样、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市场体系。

  保险中介对保险市场保费收入的贡献,突出显示了前者之于保险市场的重要意义。数据显示,保险专业中介、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为保险市场贡献的保费,占比稳定保持在40%以上。特别是近十年以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比持续显著提高,从2012年的6.5%提高到2019年底的12.6%。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专业代理渠道保费收入2891.18亿元,占保费总收入的7.76%;保险经纪渠道保费收入1384.32亿元,占保费总收入的3.72%;保险兼业代理渠道保费收入10290.9亿元,占保费总收入的27.62%。

  除此之外,在卜凡伟看来,保险中介还是推动保险业创新和平衡保险市场关系的重要力量。“保险中介机构为保险公司产品及服务创新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持,保险中介技术及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了保险公司销售渠道的创新。比如,一些保险经纪公司在新型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和农业保险模式的探索中,多方位深入参与其中,拓展了中介服务领域。而且,保险中介一端联系保险人、一端联系消费者,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沟通保险信息,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正因为保险中介的存在,保险市场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保险产品的不同需求,消费者对保险消费有了更好的认知和获得感。”卜凡伟表示。

  须告别粗放发展模式

  但与保险市场相类似,我国保险中介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经营粗放等问题,突出体现在兼业依靠行业,股东优势空间大、专业中介空间小等方面。大多数保险中介机构扮演着保险公司业务员的角色,复制着保险公司的营销模式,未能发挥出理应具有的专业化、与市场联系紧密等优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表示,当前,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根据国际经验,将进入保险需求快速增长阶段。“十三五”时期,保险业保费年均增速超过GDP增速的两倍,“十四五”时期,保险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保险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也为保险中介发展描绘出美好蓝图,而要把握未来的发展机遇,保险中介市场也迫切需要加快转型步伐。

  在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中,首次被提及的“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备受关注,而且银保监会配套起草的《关于保险公司发展独立个人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快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制度,有助于改变现行主流的金字塔式营销团队模式,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高额组织利益,降低营销成本和公司负担,更好地让利于消费者。

  卜凡伟表示:“银保监会将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立足当下做好行业监管相关工作,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为保险中介健康发展打好基础。”据他介绍,“相关政策”中包括支持保险行业协会发挥平台优势,推动销售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工作,推动保险机构建立本公司销售能力资质管理体系;鼓励有意愿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参照保险公司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进行改革。

  科技赋能中介未来发展

  在保险中介接下来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应用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运用新科技,传统保险中介机构可以实现对从业人员、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的改造和赋能,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

  “现有的风险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各界都在呼唤保险创新。面对与时俱进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我们认识到,必须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转变传统的保险经纪服务模式,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平台化的业务新生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表示。

  业内在此方面已经积极开展实践。据英大长安保险经纪董事长孔旺介绍,英大长安经纪通过研发设计风险数据库,实现了“多灾种”风险信息的展示与查询,以及灾害预警信息的介入与推送,为客户的灾前预防提供支撑;并且构建了量化风险评估模型,实现了对重要资产风险按灾害、地域、行业、客户、标的进行多维度、网格化科学评估,提升了风险量化评估能力,为损失评估和灾后快速恢复提供了支撑。

  此外,借助科技创新手段,保险中介机构还在推动中介服务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使消费者能够在中介平台享受从咨询、投保到理赔、售后和增值服务全流程线上化服务。这一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涌入保险中介“赛道”而变得更加清晰。腾讯微保副总裁王江涛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微保就利用腾讯的用户规模与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以及具有特色的增值服务。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9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