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投保单?什么是保险单?在签收保险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 2019/5/17 16:13:15

导读:什么是投保单?什么是保险单?在签收保险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什么是保险条款?

什么是投保单?

解答: 投保单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申请订立保险合同的书面要约。

什么是保险单?

解答: 保险单是保险公司承保后签发的,记载保险金额、保险费数额等合同具体信息的单证。

什么是保险条款?

什么是投保单?什么是保险单?在签收保险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解答: 保险条款详细记载了保险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具体包括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费交纳、保险金申请、合同解除、争议处理等事项。

什么是批单(或批注)?

解答: 批单(或批注)是合同双方变更合同内容的补充协议,一般会附在原合同上。

投保人填写投保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解答: 投保单是保险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险公司进行核保及核定给付、赔付的重要原始资料,因此,投保人在填写投保单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对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地址、电话等内容按照投保时的实际情况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要与身份证或户口薄上所登记的内容相符;

在填写地址时,要详细写明地址全称。一般情况下,应填写常用的通讯地址,以便保险公司联系。准确填写要求投保的产品名称、保险金额及相关信息。

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应如实回答投保单上所提的问题,对投保单上要求提供详细情况的问题,应在投保单备注栏中说明详情或提供相关的书面材料。

投保人在填写完毕后,应对投保单内容进行复核,确认内容真实完整,并应亲笔签名确认。必要时,被保险人也需要亲笔签名确认,如签订以身故为保险金给付条件的合同时。投保人、被保险人切勿在空白或未填写完整的投保单上签字。

什么是如实告知义务?不如实告知会有什么后果?

解答: 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并可以就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即投保人应将其知道的与被保险人有关的所有重要事实如实告知保险公司。需要如实告知的重要事项一般会在投保单上列出,投保人需如实回答投保单上所提的问题。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根据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可以依法解除合同。

在签收保险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解答: 在提交了投保单、交纳了首期保险费,并经保险公司审核同意承保后,投保人将收到保险公司正式签发的保险单。在签收保险单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仔细审核保险公司提供的整套保单材料。一般保险产品的保单材料都包含有保险单、保险条款、投保单(副本)、送达回执、客户服务指南、首期保险费发票等。长期保险产品的保单材料还有现金价值表,提供减额交清功能的产品还有减额交清保额表。应逐条核对保险单及首期保险费发票上的所有项目,如有错误,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予以更正。

2.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有关说明。收到保险单后,应注意了解保险合同的生效时间、保险期间、每年的交费时间,并认真阅读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现金价值表以及退保约定等内容。

3.妥善保管整套保单材料。保险单及有关单证票据务必妥善保管,注意防水、防潮、防蛀。若保单材料丢失,应及时到保险公司挂失补办。

本栏目内容来自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的《人身保险产品基础知识问答手册》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