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受益人》:保险没有原罪

  • 2019/11/16 9:57:05

导读:周末,奶爸抽空去看了电影《受益人》。  这部关于保险话题的电影,虽然网上赞美声一片,但实话说奶爸没有惊喜。这样一个落入俗套的“杀妻骗保”的故事,剧情发展的每一步,我们几乎都能猜到。一些细节逻辑方面,也经不起过多的推敲。  当然还是有优点,比如带给我惊喜的,是演员全程在线的演技。柳岩和大鹏,颠覆了很多人对他们以往的偏见和固化印象。其实影片更有价值意义的在于,由这个俗套的杀妻骗保故事延伸出来,关于保险的本质、人性的善恶以及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悲欢喜乐的思考。看完电影,我沉默了很久很久。

    01

真的骗你,也真的爱你

被生活按在地上使劲摩擦的单身父亲吴海,又怂又落魄,老婆还跟人跑了。六岁的孩子有哮喘,跟着他住在一个从早到晚烟雾弥漫的破网吧阁楼。

作为父亲,他是爱孩子的,可他除了心里的那点爱,其他什么都给不了。即使白天当网管,晚上跑代驾,依然无法改变落魄的生活现状,连给孩子买台二手的空气净化器,他都无能为力。

儿子哮喘加重躺在医院病床的那一刻,他选择了妥协,向现实低头,听了朋友的唆使,使出花式招数追求网红主播岳淼淼,娶她为妻。目的就是骗她签下受益人是自己的保单,再制造意外获取巨额赔偿。

从几万块的手表,到因为女方不能生育而去做的“结扎”手术(当然也是苦肉计),岳淼淼被感动了。

看到医院的结扎单之后,一句又生气又心疼的“神经病啊你”,足以表明,她爱上了这个可以让她摘下面具轻松做自己的男人。

两人结婚,计划成功了一半。那张期待已久的保单,被吴海小心翼翼地放上了桌面:我爱你,为你上了保险;你那么爱我,受益人当然是填我。

一切顺理成章,面对爱情的岳淼淼,也并没有过多的怀疑。回想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投保填写受益人,大多数不也会写上自己许诺要白头偕老的那个Ta吗?

故事的结局,温情又暖心。在人性的善与恶之间,吴海最终还是选择了善,驱走了那只住在心中已久的恶魔。

他爱上了岳淼淼,那个为了他跑代驾能舒服一点,用比赛吃辣椒换来一辆电动滑板车的女人;那个因为他一句不喜欢,就停掉自己主播生涯的的女人;那个把他的孩子视若己出,用拿回的罚款买来一台空气净化器的女人。

她天真善良,什么都不求,只求吴海不要骗他。案发后在警察局的对话,是吴海第一次真正对她毫无保留地坦诚:想杀你,想骗保,但是真的爱上了你。

最后一幕在三亚的海滩上,吴海终于看到了梦想中的大海。我们都在猜想,岳淼淼肯定原谅了他。因为至少,他的心中还有爱和良知。

原谅吴海,也许就是原谅了生活带来的那些伤害。

有人在为爱情流泪,岳淼淼的那句“我爱你比你爱我多得多得多”不停回荡在耳边。

奶爸却在想:什么时候开始,一张保单,竟会成为了恶人的诱饵,让他们麻木残忍,对自己的妻子起了杀心。

谁是《受益人》:保险没有原罪

02

杀妻骗保,就在现实生活中

《受益人》的剧本,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中的结局,远没有电影里那么温暖,只让人震惊又心痛。

六年前的江苏常州,两个离异家庭的人认识不到十天闪婚,婚后生活也是异常甜蜜,羡煞旁人。

在结婚2个月零5天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妻子在工湖被淹死,随着警方的深入调查,最终发现事情并不是简单的意外,而是一场谋划已久的他杀。而一手策划这场恶行的,就是受害人的丈夫李某。

调查显示,两人结婚后一个星期,李某就给妻子买了两份人身意外险和一份旅游意外险,保额450万,受益人从法定继承人改成了自己的名字。

究其原因,李某欠下不少外债再加上父亲病重,无处筹钱医治,就想到了骗婚骗保。

有人会想,看来闪婚真的不靠谱,两人才认识十天就结婚,对方目的肯定不纯。

可是,现实中的杀妻骗保,一桩又一桩,触目惊心。其中不乏结婚多年,甚至育有孩子的家庭。杀人骗保的原因,跟爱情无关,跟结婚时间长短无关,都是因为贪婪丑恶的内心,以及对保险和法律的无知与藐视。

无独有偶,在电影《受益人》上映的当天,曾经震惊全国的泰国普吉岛杀妻骗保案宣布延期宣判。原因是案情重大,证据文件较多,法院需要更多时间研究。

案件要追溯到2018年,嫌犯张轶凡携妻女到普吉岛旅游,不久妻子溺亡,张某向警方承认杀妻。经调查,他此前曾为妻子购买十多份保险,保额约达3000万。迄今为止,该案件在泰国已经经过了十次庭审。

新闻采访里,女方父母那句:“孩子我们养,杀人要偿命”,听了揪心般难受。

人怎能无耻到如此地步,为了不义之财去杀害自己孩子的亲生母亲,自己的结发妻子?

原因很类似,张轶凡婚后染上赌博,欠了一屁股赌债,为了还赌债、打赏女主播,最终对爱人下了狠手。

可气的是由于发生在泰国,涉及问题复杂,此案至今还没有最终宣判。但我们相信,凶手一定会得到应得的惩罚,还给惨死的妻子一个公道。

这样的人渣可恨至极对吧?还有更可怕的:

2017年江西南昌,一个全盲的丈夫,联合自己相好多年的小自己二十多岁的风尘女子,蓄谋了一场杀妻骗保的大局。

他与妻子结婚,就带有邪恶的目的。刚结婚,此人就开始从不同的保险公司先后购买了7份人身意外险,最早一份买于7年前。

若不是他事发后给予向各家保险公司进行索赔,警方还没有那么快能发现他的杀人动机。

让人不寒而栗的是,被他杀死的妻子,结婚7年,对这个全盲的男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根本不知道他与自己结婚是另有所图。

是的,你没看错,瞎子也能在外面沾花惹草,还能把自己的妻子推下楼摔死。

写到这里,奶爸已不忍再举例,这样直面人性的邪与恶,真的令人作呕。

03

保险是用来救人的,不是用来害人的

几乎所有的杀妻骗保案,背后都有一个原因:为了还恶债、有了小三、一开始结婚就别有所图等等。

据国际保险监管协会测算,全球每年约有20%-30%的保险赔款涉嫌欺诈,损失金额约800亿美元。

随着多起案件的频发发生,社会的舆论也开始泛滥,甚至还有人把原因归咎于保险公司。

奶爸理解这种愤怒的情绪,但也十分不解这种指责的由来。硬要说保单本身是杀人骗保的“始作俑者”,这锅保险真的不该背。

每份保单的出发点,都是一份保障,保的就是我们爱的人和想要去保护的人。

如果仅仅是因为涉及到赔偿金,就引起了人渣的杀心和贪心。那么,可以勾起他们欲望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柜员机有钱,就去抢吗?在银行工作的人,天天数着一叠叠不属于自己的钞票,就要起邪念吗?金店员工,每天都想着怎么偷金器去卖钱吗?这不是工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

保险没有原罪,原罪在于人的贪婪和无知。

失控的贪念,对保险无知,对法律蔑视,是绝大多数保险方面悲剧发生的根源。

法律怎么会放过这些利欲熏心的恶人,我国的保险制度又怎会任由他们恶意骗保?

只想着受益人死了就能拿赔偿金,却不知道,保险理赔的审核,要经过严格的审查,目的就是为了防范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比如电影《受益人》的真实原型,作为受益人故意杀害被保人的案例,《保险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就有明确规定:

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的,或者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未遂的,该受益人丧失收益权。

这就表明,一旦被查实受益人有上述故意行为,无论成功与否,都会丧失受益权。恶人的如意算盘,打不响了。

再比如,《保险法》规定,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人死亡、伤残、疾病的,不赔;被保人2年内自杀的,不赔。

一切约束的目的,就是为了规避道德风险,减少犯罪几率。

这也从侧面映射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保险公司在理赔核实的时候都会严格审查,这并不是故意找借口推脱不赔,而是因为其中真的不乏想乘虚而入之人,作为利益的捍卫者,又怎能让小人得逞,逍遥法外。

还是那句话,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埋怨;多一点了解,少一点偏见,对自己、对整个保险行业,都是一种良性的促进。

04

奶爸鸡汤

昨天的微博热搜“你敢把受益人填成伴侣吗?”,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有趣的是,奶爸发现很多未婚的人,观点大部分是不敢:我不相信世界上会有比父母还爱我的人,赔偿金都不确定能否用在我孩子身上,毕竟配偶以后还可能跟别人生孩子。

一些在婚姻中如沐春风的人表示:说好的生老病死、不离不弃,受益人当然要有他,我愿意为对方留下一份“爱情遗产”。

还有人说:不填平安的过,填了提心吊胆的过。

这场讨论让奶爸想起了常会看到的一句话:“XX和XX分手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是不是相似的思维?别人的爱情,与你何干?别人的不幸,又为何硬要与自己扯上联系?

是的,没人能保证受益人填伴侣,会出现什么状况;就像没人能保证领了结婚证就一定不会离婚。

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只不过在大多数时候,善良掩盖了恶的一面,就是所谓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如果能正视人性的真实,我们就可以少一些恐慌和纠结,你的保单你做主,至于受益人到底该填谁?

我认为,闭上眼睛深呼吸,想想如果有一天你离开人世,你真正舍不得的人都是谁?真心希望能够在没有你的世界里依然过得幸福、不被生活所困的人,又是谁。

想明白了自己的心,就不会再摇摆不定。

因为保单不会骗人、条款不会骗人,法律更不会骗人。

你手中的这份保险合同,是真的会实实在在给你以及你爱的人带来一份保障。

“心甘情愿”是我认为最酷的爱情态度。我爱你,为你所做的一切都甘之如饴,就像我们对父母、孩子的爱一样,只问付出、不求回报。

看懂了人性,明瞭了内心,受益人填谁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恭喜你,又完成了一次关于人性的自我救赎!愿你看遍世间疾苦欺骗,依然相信会有人深爱着你。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