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保险买什么种类的好?你配齐保险了吗?

  • 2020/5/23 16:47:00

导读:随着保险知识的普及,以及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成年人选择主动为自己配置保险。

普通人配置保险,主要指的是人身险。但人身险里面的种类很多,以至于消费者在投保时,面对五花八门的人身险产品,常常看花了眼,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梳理一下,看看人身保险究竟有哪几大类型?不同险种之间有何区别?怎样投保才能完善风险保障?

1、人身保险有哪些分类?不同险种应该如何选择?

人身保险,可大致分为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人寿保险三大类,每个类型里面又有细分,具体如下图所示:

成年人保险买什么种类的好?你配齐保险了吗?

这些险种都有哪些区别?成人在投保时应该如何选择呢?接下来,我们按照这些险种的不同类别,来一个个的介绍。

(1)健康保险

健康保险,指的是对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伤害引起的费用或损失进行补偿的保险。健康险的主要险种为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两大类。

1)重疾保险

重疾险是定额给付型保险,只要达到合同约定条件即可获得定额赔付,赔付金可由被保人随意支配。重疾险,通常被用来转移因大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

市面上的重疾险种类很多,大致可按照重疾赔付次数、保障期限和保障范围三个标准进行分类。

成年人保险买什么种类的好?你配齐保险了吗?

■从保障期限来看,重疾险可分为一年期、定期和终身。

其中,一年期重疾险不够稳定,适合用作短期内加强保障。想获得长期稳定的保障,定期或终身重疾险更合适。预算不足配置定期重疾险,提升核心关键期的保障;预算充足就直接选择保障终身。

■从重疾赔付次数来看,重疾险可分为单次和多次赔付。其中,多次赔付又有分组和不分组两种。

在重疾保障的全面性上,不分组多次赔付>分组多次赔付>单次赔付,一般的,不分组多次赔付保障更全,保费也要高于其他几种类型。所以也是一样,结合保费预算来选择即可。

■从保障范围来看,重疾险可分为消费型、储蓄型和返还型。

消费型重疾险专注于疾病保障,相较于另外两类保费杠杆会更高,在极其有限的预算内能获得更大额度的保障。如果预算充足一些,想要更全面的保障,可以选择储蓄型或者返还型重疾险。

不同类型的重疾险特点不同,大家在挑选时需要结合自身预算和需求。

2)医疗保险

医疗险属于报销型保险,可以为被保人在发生因病或者意外伤害而产生治疗费时用提供保障,用于弥补社保不能报销的自费支出部分。

医疗险具有保费低保额高,杠杆强的特点,大多数产品是买1年保1年,按照类型可大致分为小额住院保和百万医疗险。

成年人保险买什么种类的好?你配齐保险了吗?

医疗险是很实用的保险,小额住院保和百万医疗险搭配投保,可以让医疗保障更全面。

(2)意外伤害保险

意外险的保障一般分为三种:

①意外身故:被保人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身故时,保险公司给付死亡保险金;

②意外伤残:被保人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残疾时,保险公司按残疾程度大小分级给付伤残保险金;

③意外医疗责任:被保人因遭受意外伤害支出医疗费时,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按比例给付。

意外险每年一两百元的保费,和数十万元的保额相对应,性价比极高。同时,投保范围很广泛,保险期限通常都是短期的,买一年保一年。不管男女老幼,收入高低,都应该给自己配置一份意外险。

(3)人寿保险

寿险是以被保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寿险的功能主要在于保障家庭支柱的家庭责任。一般情况下,寿险可分为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和两全保险三种类型。

成年人保险买什么种类的好?你配齐保险了吗?

其中,终身、两全寿险价格高,并且钱拿回来的周期长,每年的保费支付比定期寿险高很多,适合比较富裕的家庭购买,不适合于大多数的普通家庭。

而定期寿险具有“低保费、高保障”的优点,性价比高,可满足阶段性的高保障需求,转移重大人生阶段的风险。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定期寿险性价比更高,是大家在投保寿险时的首选。

总结

看完今天的文章,大家有没有对人身险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呢?如果有投保需求,可参考文章中的方案。不过,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保费预算和保障需求也不同,配置保险还是要基于实际情况规划。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